OpenEdv-开源电子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正点原子全套STM32开发资料,上千讲STM32视频教程,RT1052教程免费下载啦...
查看: 3612|回复: 24

LQFP64焊接问题

[复制链接]

  离线 

69

主题

473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23
金钱
1323
注册时间
2013-12-28
在线时间
193 小时
发表于 2016-1-1 12:36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10金钱
本帖最后由 jiaozhu 于 2016-1-1 12:38 编辑

最近自己在焊接STM32F103RC LQFP64的芯片,道路那是一个曲折啊 ,片子都废了好几块了,但至今没有一块成功的出来。 1111.jpg
这块是我焊接过芯片的,因为短路我拆下来了,将芯片对应的所有器件都拆下来了,但还是短路,实在是找不出问题所在。C17是接VCC和GND的,从这个电容的两端测就是短路状态。
333.jpg
666.jpg
这两块是我换了一块PCB板子焊接上去的,这个测量VCC和GND没有短路。但成功与否还不晓得。
芯片采用拖焊弄上去的,用的焊邦MT-50助焊剂。但烙铁不行,连锡能力太差,焊接一块芯片都要更换好几次自己磨的烙铁头,没有利器不行啊。
问题1:图1中的问题从图中能找到吗
问题2:介绍一块连锡能力强的烙铁,刀头型的,有没有温控都无所谓,有链接最好了
问题:3:上图中芯片的表面看起来很脏,但这是我用工业酒精清(昨天刚花10个大洋买的)洗过的,实在是清洗不掉这上面的助焊剂,现在摸起来还连连的。大伙都用啥清洗的。
@正点原子    原子哥,为什么自己用手机拍的照片JPG格式(3M左右)的没法上传上去啊 ?需要经过电脑截图后才能发呢?提示内容:没有合法的文件上传

最佳答案

查看完整内容[请看2#楼]

1:如果你换过板子之后没有短路问题,那说明你之前的那个芯片焊接时间过长,芯片已经损坏了。 2:看你这个问题应该只是缺一个刀头,上网每一个"维修佬“系列的刀头,挺好用的。买回来自己换上就行了,不需要重新买烙铁,如果你需要烙铁,买一个安泰信936就行,价格算是带温控最便宜的了,也是最常用的。 3:酒精擦完是很粘的,而且你为啥要用助焊剂呢。。这个直接拖锡就可以的。上宝上搜搜PCB洗板水。比酒精好用的多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7

主题

172

帖子

1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846
金钱
1846
注册时间
2015-9-6
在线时间
469 小时
发表于 2016-1-1 12:36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1:如果你换过板子之后没有短路问题,那说明你之前的那个芯片焊接时间过长,芯片已经损坏了。
2:看你这个问题应该只是缺一个刀头,上网每一个"维修佬“系列的刀头,挺好用的。买回来自己换上就行了,不需要重新买烙铁,如果你需要烙铁,买一个安泰信936就行,价格算是带温控最便宜的了,也是最常用的。
3:酒精擦完是很粘的,而且你为啥要用助焊剂呢。。这个直接拖锡就可以的。上宝上搜搜PCB洗板水。比酒精好用的多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16

主题

63

帖子

0

精华

新手上路

积分
45
金钱
45
注册时间
2012-7-29
在线时间
11 小时
发表于 2016-1-1 20:29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把电烙铁加 松香 就可以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3

主题

2112

帖子

0

精华

资深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935
金钱
3935
注册时间
2013-11-22
在线时间
721 小时
发表于 2016-1-1 23:07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LZ自己磨得烙铁头  挺锋利的啊   PCB走线的喷漆都给刮掉了  看图2和图3  总感觉31 32引脚连一起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5

主题

164

帖子

0

精华

高级会员

Rank: 4

积分
613
金钱
613
注册时间
2011-11-7
在线时间
179 小时
发表于 2016-1-1 23:46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焊之前先确定一下PCB板本身没有短路。
焊丝我们现在使用的都是使用里面已经在松香的了,从来不需要加助焊剂,一般有铅的会比无铅的好焊点,但有铅不太环保。烙铁也很重要,如果烙铁头有氧化可以刮一下。另外温度设置,如果是有铅的温度要稍高一点,我一般在350到400这样,如果是有铅的则相对低点,差不多350这样,这个是我个人使用,仅供参考。还有贴片电容的焊接时间一定要短,久了电容很容易坏的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512

主题

9万

帖子

31

精华

管理员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积分
133766
金钱
133766
注册时间
2010-12-1
在线时间
1283 小时
发表于 2016-1-2 10:52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没用锡膏吧?
如果所有的原件都拆了,还短路,你要怀疑:
1,是不是PCB本身就有短路(PCB厂质量问题)
2,是不是画PCB的时候,电源GND短路了(自己设计问题)
3,是不是锡膏导致的(加大电流(比如电源调到3.3V 5A),让其毁灭)
我是开源电子网www.openedv.com站长,有关站务问题请与我联系。
正点原子STM32开发板购买店铺http://openedv.taobao.com
正点原子官方微信公众平台,点击这里关注“正点原子”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69

主题

473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23
金钱
1323
注册时间
2013-12-28
在线时间
193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1-2 12:31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键盘侠 发表于 2016-1-1 19:35
1:如果你换过板子之后没有短路问题,那说明你之前的那个芯片焊接时间过长,芯片已经损坏了。
2:看你这个 ...

谢谢   回答的很到位   按照你的建议买了台 安泰信936b   和 维修佬洗板水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69

主题

473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23
金钱
1323
注册时间
2013-12-28
在线时间
193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1-2 12:32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猪siyuan 发表于 2016-1-1 20:29
一把电烙铁加 松香 就可以了

没那水准啊    你说的要求太高了    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69

主题

473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23
金钱
1323
注册时间
2013-12-28
在线时间
193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1-2 12:33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lycreturn 发表于 2016-1-1 23:07
LZ自己磨得烙铁头  挺锋利的啊   PCB走线的喷漆都给刮掉了  看图2和图3  总感觉31 32引脚连一起了

是的啊  工具不行   感觉那个阻焊层也太脆弱了   到底有没有连上  我也不晓得 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69

主题

473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23
金钱
1323
注册时间
2013-12-28
在线时间
193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1-2 12:35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夜猫煮茶 发表于 2016-1-1 23:46
楼主焊之前先确定一下PCB板本身没有短路。
焊丝我们现在使用的都是使用里面已经在松香的了,从来不需要加 ...

谢谢   板子本身我量了  是没有短路的      我焊接水准很低   加了助焊膏都要半天才弄得好    可能我用的是不带温度控制的电烙铁    容易把器件焊坏   昨晚刚买了个带温控的  看到时候效果咋样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69

主题

473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23
金钱
1323
注册时间
2013-12-28
在线时间
193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1-2 12:41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正点原子 发表于 2016-1-2 10:52
没用锡膏吧?
如果所有的原件都拆了,还短路,你要怀疑:
1,是不是PCB本身就有短路(PCB厂质量问题)

谢谢原子哥解答
板子本身是没问题的,我拿其余新板子测量过了。
画PCB的时候我都用了DRC检测了,有错的话应该会提醒吧
锡膏没用,用的是助焊膏。原本我是分不清助焊膏和锡膏的,不过现在清楚了。手上现在还没有锡膏,到时候去买一盒。这种器件是不是用锡膏+热风枪吹起来更方便呢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28

主题

190

帖子

0

精华

高级会员

Rank: 4

积分
597
金钱
597
注册时间
2012-8-23
在线时间
33 小时
发表于 2016-1-2 13:46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建议少用焊锡膏,那东西有时候容易造成微短路,直接用好一点儿的锡丝拖焊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69

主题

473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23
金钱
1323
注册时间
2013-12-28
在线时间
193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1-2 14:22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月光疾風 发表于 2016-1-2 13:46
建议少用焊锡膏,那东西有时候容易造成微短路,直接用好一点儿的锡丝拖焊

好的    学习了  谢谢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16

主题

63

帖子

0

精华

新手上路

积分
45
金钱
45
注册时间
2012-7-29
在线时间
11 小时
发表于 2016-1-3 08:32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jiaozhu 发表于 2016-1-2 12:32
没那水准啊    你说的要求太高了

我每次都是这样焊接的,每什么问题啊 电烙铁都不用刀头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69

主题

473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23
金钱
1323
注册时间
2013-12-28
在线时间
193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1-3 08:55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猪siyuan 发表于 2016-1-3 08:32
我每次都是这样焊接的,每什么问题啊 电烙铁都不用刀头

厉害       那强烈要求你上个视频看看啊  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23

主题

112

帖子

0

精华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09
金钱
409
注册时间
2015-4-24
在线时间
51 小时
发表于 2016-1-3 20:26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试试用编织线看看,能不能把短路的第放吸掉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69

主题

473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23
金钱
1323
注册时间
2013-12-28
在线时间
193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1-3 22:01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草帽 发表于 2016-1-3 20:26
楼主试试用编织线看看,能不能把短路的第放吸掉

谢谢啊     现在手上没这个东西  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69

主题

473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23
金钱
1323
注册时间
2013-12-28
在线时间
193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1-10 15:59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jiaozhu 发表于 2016-1-2 12:32
没那水准啊    你说的要求太高了

现在我也就按你说的   一把电烙铁 +  松香搞   成功率蛮高的  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43

主题

329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129
金钱
2129
注册时间
2014-10-20
在线时间
368 小时
发表于 2016-1-10 18:08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jiaozhu 发表于 2016-1-10 15:59
现在我也就按你说的   一把电烙铁 +  松香搞   成功率蛮高的

熟能生巧呗
刚毕业入职那会天天在实验室焊板,那时感觉连吃饭的时候都是松香味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69

主题

473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23
金钱
1323
注册时间
2013-12-28
在线时间
193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1-10 18:59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telentmmc 发表于 2016-1-10 18:08
熟能生巧呗
刚毕业入职那会天天在实验室焊板,那时感觉连吃饭的时候都是松香味

你那拿公家的材料焊接还好,我这拿自己焊有点伤不起,坏了好几块芯片了。
能不能对于QFN 24引脚的   3X3mm封装的   怎么焊   给点建议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43

主题

329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129
金钱
2129
注册时间
2014-10-20
在线时间
368 小时
发表于 2016-1-10 19:11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telentmmc 于 2016-1-10 19:59 编辑
jiaozhu 发表于 2016-1-10 18:59
你那拿公家的材料焊接还好,我这拿自己焊有点伤不起,坏了好几块芯片了。
能不能对于QFN 24引脚的   ...

中间大块焊盘开孔啊~固定好用风枪吹挺容易的,24PIN的应该还好
这种是真的难。。
捕获.PNG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69

主题

473

帖子

0

精华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23
金钱
1323
注册时间
2013-12-28
在线时间
193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1-10 22:15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telentmmc 发表于 2016-1-10 19:11
中间大块焊盘开孔啊~固定好用风枪吹挺容易的,24PIN的应该还好
这种是真的难。。

看来你这是大神级的啊   
那我那个QFN-24的现在中间大的焊盘没有开孔      需要用焊锡膏吗? 还是直接在焊盘上加点锡和松香了吹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0

主题

15

帖子

0

精华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积分
83
金钱
83
注册时间
2016-1-17
在线时间
37 小时
发表于 2016-1-17 22:32:5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用风枪+锡膏,LQFP100的无压力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5

主题

57

帖子

0

精华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46
金钱
146
注册时间
2018-3-11
在线时间
20 小时
发表于 2018-6-8 22:14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的LQFP64的封装能否发一份?谢谢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离线 

5

主题

57

帖子

0

精华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46
金钱
146
注册时间
2018-3-11
在线时间
20 小时
发表于 2018-6-8 22:15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的封装库可以分享一份吗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

关闭

报名原子哥新品发布会&粉丝见面会上一条 /1 下一条

正点原子公众号

QQ|联系我们|手机版|官方淘宝店|微信公众平台|OpenEdv-开源电子网 ( 粤ICP备12000418号-1 )

GMT+8, 2018-10-21 18:49

Powered by OpenEdv-开源电子网

© 2001-2030 OpenEdv-开源电子网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/* */